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NoteExpress、Mendeley的使用对比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NoteExpressMendeley的使用对比

文献管理3大核心部分:

全文、笔记、题录(Ref、摘要)

全文供阅读,摘要利检索,笔记则是掌握知识不可缺少的。三者要紧密链接,从一边可以很容易地跳转到另一边。尤其是必须能够由笔记链接到全文。

对于具体的管理手段,第一要稳定,第二要稳定,第三还是要稳定。总在不同软件上迁移是浪费时间的。

 

文献管理软件的用途:

核心用途:写论文时的引文管理,这些是任何文献管理软件必备的核心功能

重要功能:管理题录使得可以快速高效地搜索到自己已经看过的文献;对题录进行分组管理方便自己浏览;

目前大多数软件尚未重视的重要功能:笔记

 

所以具体来说,考量文献管理软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安装、导入题录、阅读管理题录、在写作时使用题录

在下文中用一个详尽的表格对比了三个软件在这三方面的情况。

 

先说导入题录,"安装"部分请直接参阅表格对比。

EndnoteNoteExpress都是比较传统的文献管理软件,基于题录而不是全文。它们设计的目标是,让你直接从它们检索文献,而不是打开浏览器检索。你在它们的检索框中检索数据库,阅读摘要之后,决定哪些题录导入你的题录收藏,哪些要求全文,再让它们为你把全文下载下来。

Mendeley的功能则侧重于全文。只要你有全文,Mendeley就可以十分方便地给你把题录从网上下载下来。

对于ENNE这样的传统文献管理软件,有三大传统导入题录方式:

1.     手工输入题录

2.     在软件中对数据库执行检索

3.     如果软件不支持检索某些数据库,必须使用浏览器检索的话,可以从数据提供商那里下载检索结果的题录文件,再导入题录文件

在如今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使用浏览器来检索文献,而不是在文献管理软件当中。

 

再说管理题录

Mendeley提供了很好的笔记功能。而EN的笔记功能还不如没有。但是EN对于文献的分类管理、检索等做得都不错。NE对文献的管理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

 

大致说一下三个软件最让我不满的地方:

EndNote让我最不爽的就是,不能手动在线更新某题录,笔记更是不如没有

NoteExpress最让人不爽的是不能根据PDF自动生成题录

Medeley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在软件中联机检索文献。你至少需要有一个浏览器它才能自动导入题录并下载全文,而且在实际使用中因为Medeley是国际网,教育网无法联机而使浏览器中的自动导入功能几乎无法使用

 

三个软件的对比如下表:

比较

NoteExpress 2.6.1

EndNote X4

Mendeley 0.9.8.1

安装

费用

100块,大部分大学已经购买

300刀,但有破解版

免费

手机端

有(Windows Mobile

有(IPhone

linux

支持

支持

支持

导入题录

手动录入题录

直接在软件中搜索数据库导入题录

可(支持中文)

可(支持的国外数据库更多)

不可

直接导入题录文件

浏览器导入题录

不可

部分

绝大部分(实际操作中因为你需要国际网访问Mendeley而变得非常不方便)

PDF生成题录

不行

阅读管理题录

是否允许建立多个数据库

可以,方便

可以,切换不方便

不可以

同一数据库下的分类

可以,不方便

可以,Group非常方便

可以,不太方便

打开PDF方便程度

点两下鼠标

一下鼠标

直接打开并可以做注释和高亮

在线更新题录

强(可用各种数据库)

不可

可(Google Scholar,不支持中文)

笔记

不方便

方便

在线同步

EndNote Web

社区

排序筛选

方便

方便

方便

写作、使用题录

Word插件

严重影响Word速度和稳定性

快,几乎没感觉

BibTeX

支持

支持(差,据第三方说法)

支持(好,据第三方说法)

 

 

我个人来讲:

首先,笔记肯定要用OneNoteENNE都搞不定复杂格式,功能也很弱。而笔记要与全文相链接,这就要求PDF文件的保存位置相对固定以后不会再更改。(我建立了一个文件夹系统用于实现这个目的。)同时,还要求存放PDF全文的文件夹要尽可能地浅,这样在OneNote里链接的时候才不至于点很多层目录。这样,NEEN都显得很不好。

其次,我是一个全文党。我没有用EN搜索摘要来看的习惯――既然EN也不能做到同时检索多个数据库,那我为什么不直接检索WOK看摘要?但凡我准备放在文献管理软件里的文献,一定是摘要无法满足我的,至少其中的一点方法,一张图表我觉得值得看,那么我就得下载全文。

 

所以我现在准备用Mendeley做主力,EndNote做后备。

这样的好处是:Mendeley允许我这样做:把PDF都扔一个文件夹,然后Mendeley自动监测这个文件夹并添加题录,不需要我操心。

同时由于这个文件夹在顶层,OneNote插入链接很方便。

而且Mendeley的题录可以很容易地连题录带附件转入EndNote,所以如果写文章的时候发现Mendeley不给力,可以随时切换到EndNote

 

已使用 Microsoft OneNote 2010 创建
一个用于存放所有笔记和信息的位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